close

  

 

 

 

  在我可愛的班級中,有兩位學習障礙的學生,一位判定是輕度障礙的,一位是中度障礙的。在我一開始接觸她們時,我不知道她們領有殘障手冊,我還是用她們可以理解的方式教她們,但我知道的是我需要花更多精力來協助她們理解,我只曉得她們反應稍慢、注意力比較難集中,但我還是用我那鬼點子很多的頭腦想辦法吸引她們的注意力,我也從旁鼓勵她們,她們其實都可以做得到的,不要放棄她們!!

 

  對於輕度的那位孩子,我一樣會使用我身邊有的東西來教她,引起她的興趣,當她注意力被拉走時,我會適時的提醒她,該回神囉!背書的方式,我也教她們用聯想的方式來背,她進步神速,短短一個禮拜成績就開始穩定下來,進步很多,我真的很為她高興呢!雖然她沒有媽媽,不過她有一個很疼愛她的姑姑,每次一放學姑姑來接她,我就可以感受到她那喜悅的心情,雖然沒有完整的家庭,但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,一樣可以有被支持的感覺,耐心的陪著她成長,關心她的成長,孩子自然而然也充滿著希望和愛中在成長。我在不知道她是障礙生時,我只知道我需要多關愛她一些,陪著她成長,用我的〝愛〞來陪伴她、協助她。

 

  相對於中度的那位孩子,我一開始就知道她是障礙生,在前半學期中,她主要不是我在照顧,是由另一個老師在帶,那個老師告訴我,她手沒力氣、她會不理人、很難盯,我當時不以為意,只是每天都會聽到那位老師對她大吼,她也是幾乎作業都很難在學校完成的。在那位老師離開了之後,換我在盯她,一開始我真的是拿她沒轍,都找不到方法讓她可以專注完成作業,幾乎每天在學校都寫不完作業,都要回家讓姐姐盯。她的家人似乎都對教育她的方式很灰心,甚至用打她的方式來逼她寫作業,在耐心上就有很大的差別。我知道她很聰明,但是注意力永遠是在〝後面〞,我嘗試用我的方式來盯她,先把她周圍會影響她的東西都先沒收,等她寫完我才會還她,因為她會一直再換筆,一直換、一直換,就好像是在拖時間。她坐在我正對面,當我正忙碌的教其他的孩子,她就會開始偷懶,東看看西看看,神完全飄走了,我現在學會了同時要做好幾件事,一邊教孩子不會的地方,一邊盯她寫作業,一邊聽小朋友背書,整個就是要同時多能工了,不然一定會顧不到她。

 

  今天中午在外面遇到她們班的班導,我問了班導關於中度孩子的問題,老師開始批哩啪啦說了一堆關於她的事,她說一開始,很清楚她不適用於我們的班級管理模式,罰寫對她來說,〝沒用〞,就是會用其他的方式來處罰她,希望她可以成長也有所謹惕,老師也說她在班上並不會影響其他同學上課,就是反應慢一些,但因為她領有中度殘障手冊,會對她比較放水一些,在作業方面就比較沒那麼嚴格。也因為這樣,老師總是認為她數學是抄來的,這點讓我很不高興,因為那都是她自己寫的,不會的部分是由我來教,之前有次另一個老師想叫她用抄得算了,因為真的寫太慢了,那個女孩堅持說她要自己寫,好,就讓她自己寫,我告訴她妳不會可以來問我,我會教妳的!她也都在不會的部分來問我,我就會用她理解的方式教她,她也都可以接受、可以吸收。但沒想到的是最近國語的部分,她居然連注音都不用寫,而且字都亂撇,感覺老師好像很放水。

 

  今天剛好讓我有機會問了一下導師,老師確實比之前還放水,她自己這麼說,但她也說她真的是害了她,因為治療師說她真的跟不上進度了,但我不這麼認為,我只知道她是不認真,而不是真的跟不上,我跟導師說她其實很聰明的,只是需要時時刻刻盯著她,視線只要離開她,她馬上就會停下來偷懶,她還是有救的,別放棄她!雖然我們不能因為她而忽略其他同學的權益,但在我們能力所及的地方,我盡力而為的去協助她,拉著她,別讓她脫隊了。

 

   今天商量的結果是,請導師繼續關愛她,我們互相協調,盡可能的幫助她,我是不會放棄妳們的!!

 

 

一個都不能少!!

 

妳們全都是一樣重要的!不要放棄自己! 

我會盡我的力量來協助妳們的!加油! 

我親愛的孩子們,謝謝妳們讓我成長!!

 

 

Ismier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 & 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